緬甸玉的鑑別方法
  緬甸玉與和田玉
  緬甸玉的價格
  送朋友翡翠應當注意什麼
  翡翠是玉嗎
  緬甸玉精品鑑賞
 
  基本上玉是有行無市難定價
  如何評估緬甸玉價格是多少
  資源稀缺收購價格有望走高
  翡翠的名稱來源有幾種說法
 
> 服務項目
 
主旨

翡翠是玉嗎

   

中國是一個有著幾千年玉文化的國度,隨著翡翠在17世紀從緬甸傳入中國,收購緬甸玉色彩豐富、質地堅韌的美玉品種馬上得到了國人的接受和推崇,其中最好的綠色翡翠被送往皇宮。由於對礦物學缺乏了解和歷史形成的習慣,人們習慣上把翡翠也稱做“玉”。在雲南人們所說的“玉”就是指翡翠。當然,在新疆和闐人們說的“玉”就是羊脂玉,而在遼寧岫縣,人們所指的“玉”就是岫玉。

而事實上翡翠和國人熟悉的和闐玉、岫玉從成分和物理特性來看都是不同的:
收購緬甸玉業界把以和闐玉為代表的玉石​​稱作“軟玉”(Nephrite),其成分主要是CaMg5(oh)2(Si4O11)2, 軟玉是一種鈣鎂矽酸鹽化合物集合體;而翡翠(Jadeite)的主要成分是NaAl(Si2O6), 她是一種鈉鋁矽酸鹽化合物集合體,在礦物學上將NaAl(Si2O6)稱作硬玉, 當然翡翠也不是純粹的硬玉單礦物晶體。

收購緬甸玉的硬度比軟玉高很多, 甚至可以用來在玻璃上刻字,而軟玉的硬度是比較低的。為了表示區別, 我們所說的“玉”都是特指軟玉而不把翡翠包括在內。